客戶分享

2016/02/25

白與灰的層疊「太平境馬雅各紀念教會」_可言殳言十 徐偉泓分享

本文重點

全文:可言殳言十 徐偉泓

太平境基督教會全名為「太平境馬雅各紀念教會」,為西元1865年5月27日,英國長老教會母會第一任宣教師馬雅各醫生奉差派來臺灣,選定臺灣府(也就是現今的臺南),做為英國長老教會臺灣宣教的中心,為臺灣最早的基督教長老會之一。教會所在地為「溝仔底」,一般臺南人又稱「溝仔底教會」。

►太平境基督教會簡介

太平境基督教會全名為「太平境馬雅各紀念教會」,為西元1865年5月27日,英國長老教會母會第一任宣教師馬雅各醫生奉差派來臺灣,選定臺灣府(也就是現今的臺南),做為英國長老教會臺灣宣教的中心,為臺灣最早的基督教長老會之一。教會所在地為「溝仔底」,一般臺南人又稱「溝仔底教會」。

教會現有的建築物於西元1951年決議重建,1954年6月竣工,迄今已有60多年的歷史,2014年為準備慶祝長老教會在台灣宣教150週年紀念,因此全面展開建築物的整修工程。而教會建築是讓教會的眾弟兄姊妹聚集敬拜上帝的殿堂,是神聖與莊嚴的,並具有豐富的人文歷史,是許多臺南市市民與教會會友們共同的成長記憶,在台灣的基督教宣教歷史中具有指標性的意義,因此在進行整修工程的設計規劃時,我們更需要從各個層面去思考,讓此建築經由不同的材料、色彩的變化來演繹呈現。

由於此建築物在這60年當中已有多次的整修維護的紀錄,因此從漆面剝落的牆面可以看到多種顏色與材料的堆疊,由於早年塗刷於牆面的油性漆、乳膠漆的漆料都已劣化褪色與剝落,而建堂當年也未有彩色照片可比對參照,所以無法得知原設計者所規劃的配色。

►重新制定色彩計畫

經過多次比對、討論,我們決定參考現有之色系重新制訂戶外與室內的色彩計畫,以最簡單的配色表現出建築設計的優美及質感,展現寧靜、莊嚴的氛圍。戶外以純白為基底代表純潔、神聖,基座使用深灰色象徵聖殿穩如磐石;室內採用大量的白色與不同色階的灰凸顯建築物的主牆更有層次和設計感,讓戶外與室內的顏色可以相對呼應與搭配。

設計總監王可容曾多次至德國旅行,尤其是在Oberammergau 城鎮上隨處可見的宗教壁畫,其色彩是如此的豐富且耐候性佳、不褪色,因此對德國的塗料技術留下很好的印象,此次我們亦希望教會建築整修能以天然、耐久、恆美、健康、無毒、無味、安全為考量,讓教會的建築經過半世紀的歲月後可以得到最頂級的維護,並冀望此恆美建築歷久彌新,在這聖地傳達基督信仰深植人心,並將一切的榮耀歸給上帝。

資料來源:

[1] 可。言殳言十 臉書粉絲頁面:https://www.facebook.com/Georgia.Allen.Inc

[2] 太平境馬雅各紀念教會官網:http://www.tpkch.org.tw

 

►延伸閱讀

為什麼外牆使用含有樹脂成分的油漆塗料,會變黃褪色及剝落呢?

外牆塗料的選擇決定建築物的面子!凱恩塗料外牆維護工程紀錄

 

其他分類

文章推薦

  • 客戶分享

2015-10-10

舊屋不動裝潢也能大改造,頤養天年的健康屋_台北客戶心得分享

一對在美國住了20年,上海10年,高齡90歲及80歲的銀髮夫婦,因年事已高,兒子媳婦為了可以照顧,將倆老遷回台 […]

  • 客戶分享

2015-08-15

展覽空間塗料首選,凱恩塗料全力支持牙醫師的攝影夢_台北客戶心得分享

執業超過三十年的牙醫師、同時也是藝術工作者黃佳惠,憑著對攝影的熱情,個人籌資成立M Space魅空間影像藝廊。 […]

  • 企業公告

2024-03-07

凱恩室內塗料「新包裝」上市!塑膠回收再利用,使用100%再生塑膠(PCR)

塑膠製品在日常生活中無所不在,為人們帶來方便的同時,也造成環境難以負荷的白色污染。塑膠不僅對全球暖化造成嚴重影 […]